從我人生第一次有月經開始, 我就跟經痛有很深的緣分. 
曾經試過喝了好幾個月的四物飲, 經痛的緩解程度就是從會痛到暈倒改善到,可以下床走路,但是整個人仍然虛弱的說話很小聲沒有元氣,臉色也是蒼白如紙. 整個人就像是病重好幾個月的模樣.
因此,從我很年輕的時候, 我就開始忌吃冰以及冷飲或是太過寒性的食物. (當然如果我事前不知道的,還是會誤食)

然後,一直以來, 我的大姨媽也算是挺有默契的, 我的工作一直都會需要飛來飛去, 而計畫出遊時, 也總是沒有刻意避開她的時間. 但是她都對我很好, 總是讓我可以在正常的狀態上飛機. 雖然可能還是會在搭機的前後一天會發作,讓隨行的朋友擔心該不會要更改行程.

不過, 好運總是有用完的一天.
還好, 這次搭機當天恰恰就遇到大姨媽來訪. 還好這次有我老公在場, 不然.....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怎麼撐過整個流程.

好, 其實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解答好友J一直有的疑問: 如果要借輪椅怎麼借? 去哪裡借?

基本上,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免費的輪椅準備給需要的人使用.
如果只是不能久站,或是自行行走太遠路程的長輩, 這種情況很簡單, 只要在你訂機票時跟旅行社特別跟航空公司要求, 或是上網自行訂票時, 在特殊要求欄位加註需要借輪椅.
基本上航空公司就會跟進安排準備.

但是如果情況是身體不適, 像我這種, 剛好要搭機的時間, 可能無法順利用行走的方式走完全程的搭機流程. 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簡單, 就是找你要搭機的任何一位空姐或是空少, 或是直接跟Check in的櫃台地勤說, 因為身體不舒服, 需要借輪椅, 他們就會安排相關人員接走處理你的特殊需求. 
因為是身體不適的關係, 所以航空公司會請你在旁邊等候, 然後收走你的登機證跟護照, 轉交給負責帶領我們走流程的航空公司駐站人員. 
除了帶來一個輪椅讓你使用, 還會開始進行闖關流程.

要走甚麼流程呢?

首先, 他會帶你去看航空站的醫生, 經由醫生診察, 確認你的病情, 是需要立即送醫不適合搭機的, 還是可以開藥止痛轉搭下一班飛機即可的.
像我這種, 因為我很清楚, 我當下的情況吃止痛藥只會引起嘔吐的反應 (因為我試過很多次....), 只會讓症狀看起來更嚴重.
所以我跟醫生解釋, 我只是那個來, 需要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復可登機狀態. 雖然醫生跟航空公司的駐站人員說, 他覺得我應該要立刻送醫院.....
(然後我那老公居然看我晚上就沒甚麼症狀, 還要懷疑我當時是不是假裝的.....拜託.....醫生都診斷覺得我需要立刻送醫ㄟ......)

但是因為我真的沒有其他病症, 真的只是那個來, 加上我不吃藥, 並且我堅持今天要趕緊搭機回去 (雖然我明明是搭機去岘港玩, 但是我說的一副就是我家在那邊).
因此醫生說不過我, 只好要我簽下切結書, 如果我突然在飛機上暴斃或是在機上突然病情惡化等等, 皆跟航空公司無關.
然後請航空公司安排我坐下一班飛機.

拿到醫生的放行條以及我的切結書, 航空公司駐航站人員將我的護照跟登機證交給櫃台人員辦理換班機手續.
接著, 拿到護照跟新的登機證之後, 這時候剛剛帶我們闖關的航空公司駐站人員就我們在旁邊等待. 因為要改換成航站裡面的服務人員來接手.

這個航站服務人員來了之後, 就會開始帶我們走特殊過關走道.
之前的流程其實花了快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而我們的下一班飛機基本上已經要開始登機了. 但是他們都一直要我們不要擔心. 原因就是, 我們將會走特殊通道. 所以絕對來的及.

這個航站服務人員還會幫忙推輪椅, 拿著我的護照跟登機證, 然後就直接跳過正在等候安檢的一大堆人群, 直接從空服人員等禮遇通道進入, 然後插隊被安檢.
(因為這次走的是國內線, 我猜如果是國際線, 過海關時應該也是直接走特殊通道,不用排隊)
接著, 又直接走不同的路徑, 在一個不像登機口, 但是卻是一推開門就進入機場停機廣場的地方等候輪椅專用接駁巴士.
這個接駁巴士有一個像貨車的升降尾板, 可以讓我直接坐在輪椅上被推進車裡, 而不用起身走進車廂.
車子一路開到飛機的後登機門之後就打開車廂前端的門, 將我推到車頭的升降板, 然後升起這個升降板直到跟後登機門依樣高的位置.
這個時候, 我才需要起身, 離開輪椅走進最後一排的座位.

為何是最後一排座位, 而且還必須安排我坐靠走道的位置?
因為空姐說, 這個位置方便我去上廁所. 而且這裡是距離登機門最近的位置. 

以上就是我這次搭越南航空國內線的借輪椅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搭機 輪椅 身體不適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