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格57.jpg

雖然蘇聯也跟中共一樣都是共產國家,但是在蘇聯經歷的共產世界歷史與體驗,我覺得跟大陸是有些不同的.
即使共產世界國家普遍都有對領導者的造神運動, 也都是有高壓極權統治, 甚至也都有一個為了營造共產社會的美好,而進行的一些違背現實的媒體控制.

但是,蘇聯沒有紅衛兵,沒有文化大革命, 不過他們有秘密警察,也有密報檢舉的制度. 有些共同,但是也有些不同. 兩個共產國家呈現出來的風格還是有些不同.
在首部曲第44個孩子的故事裡,我們學到了, 因為蘇維埃政府是不容許犯罪的存在,因此,謀殺案的解決方式居然是最弔詭的處理方法,請秘密警察查案,封鎖消息,不能讓任何消息走漏.
報社媒體只能報導對黨對國家有正面意義的消息.

同時,也知道了,男主角為何對他的養父母如此的孝順,因為當飢荒時代來臨,他們沒有殺了他來吃,而是收養他.雖然一開始抓他的目地,的確是為了殺他來止飢. 但是念在這不殺之恩, 李奧多年來一直都是在盡心盡力的去證明給他的養父母看,沒殺他是對的. 而他也沒想到的是, 他摯愛的妻子, 是基於恐懼而嫁給他,沒有任何浪漫,也就沒有任何愛情. 從李奧身為秘密警察的角度,以一個當時算是在蘇聯是處於上流,享有較好待遇的階級來看. 一個以恐懼做為治理國家基底的政府, 讓他的家庭結構如此的弔詭.

想不到也因為這樣,首部曲尾聲的兩位女孩,雖然成功沒讓他們失去生命,卻還是讓他們目睹了親生父母的身亡.雖然李奧收養了這對姊妹,試圖讓他們不要走入孤兒院, 進入另外一個悲慘的輪迴. 但是姐姐一直都怪罪於李奧, 甚至需要保持這份恨意, 以及趁李奧熟睡時,拿刀到他床前演練殺他的戲碼才能安撫她的恨. 這是多麼諷刺又難過的家庭組合?

這一集出現的反派,法老,其實我有點不太明白她到底想怎麼樣. 到了最後, 她對李奧的復仇大計成功了,於是開始走入另外一種瘋狂, 似乎是因為沒有找到目標,所以隨便給她一個破壞任務, 她就去執行了. 算是一個我覺得是一個走在瘋狂邊緣,找不到她行為模式邏輯的反派. 真正的反派仍然是國家,仍然是黨對人民造成的思想扭曲.

這本故事,一直提到赫魯雪夫的秘密演講, 提到因為這篇演講,所以造成很多下層階級的開始反抗, 甚至以及蘇聯國家分裂等影響.
維基百科裡有提到這段赫魯雪夫將所有恐怖統治下的殺謬行為全都推到史達林身上.

這不禁讓我覺得很可悲. 當一個政府只懂得用恐懼控制人民時,想不到當有一天,政府高層懺悔這個施政方法有誤時, 卻沒有帶來想像中撥亂反正的效果, 反而是帶來另外一波的瘋狂與猜忌. 沒人知道這是不是個誘餌, 迫使你說出你心中真正對黨對國家的想法後,然後在利用這份證據, 重新回到恐怖壓迫時代的手法, 將你再打入黑名單再打入永不能翻身之地. 


不過我也必須說, 這個故事裡的李奧, 簡直就是超人, 似乎沒有他做不到的事情,承受不了的痛苦. 他除了體能超強之外, 我相信他身體的療癒能力也快要跟金鋼狼一樣了.
這個故事, 非常精彩,沒有冷場. 也讓你對史達林過世後的蘇聯社會環境狀況有更多的理解.


據說第44個孩子有出電影-失控獵殺, 我相信這本書也很適合電影化. 很多畫面都聲光效果十足.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