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讀完這本小說之後, 我一直在思考我要怎麼描述這本書.女版的"大亨小傳"?

對, 這本書提到的紐約背景, 那個因為禁酒令,所以躲在莫名其妙店之後的紙醉金迷世界的確是跟"大亨小傳"描述的世界很像.
但是, 沒有蓋次比對於黛西的癡迷, 這本書, 少了甚麼? 卻也很像多了一點甚麼?
雖然裡面也有講到一點女女之間的曖昧情愫, 但是都是點到為止, 並沒有著墨太多. 而且看到最後這些女性情誼,這些悄悄話甚至都帶著一些陰謀論.

問題就在於, 這本書提供的結局, 並不是真正的結局, 至少我認為只是這個事件的一個中間篇章, 講了一點前面背景, 講述了中間故事發展的橋段, 也講了一點後面謎題開始解開的開端.
然後, 就結束了, 嘎然而止, 就像大亨小傳, 結局很突然. 但是大亨小傳帶著一點哀傷, 帶著一點遺憾, 你看完會搖頭, 覺得為了黛西而犧牲一切的蓋次比很傻.
但是, 你就是說不出對這本書中的女主角"玫瑰"有太多的感同身受. 也許是因為他將太多的事情發生的原委, 經過都太推給歐黛莉的"魅力".

而且, 對於歐黛莉的側身描述很多, 也用了很多文字去堆疊她的美麗與神祕. 可是少了甚麼. 少了我能夠窺見這個女人的靈魂的片段.
我也不知道該不該推薦這本小說, 的確可以藉由這本書去看見紐約當時的氛圍, 看見當時女性憑藉著打字機走入職場, 禁酒令頒布卻只是讓酒吧走入地下化, 仍然檔不住民間對酒的需求.
這些描述的確很有趣. 可是撇開這些描述, 專注地去看奧黛莉與玫瑰之間發生的故事.

說真的, 我沒有很明白, 也沒有很吸引, 撇開那些裝飾亮麗的浮華生活片段後. 這個故事, 剩下甚麼吸引我的呢??


底下開始會爆雷.

我想說的是, 即時當時資訊交流不發達, 但是最後歐黛莉可以將玫瑰從小到人的人生全部置換, 這是不可能的吧!!!
怎麼可能從小長大的修道院會沒有資料? 沒有資料也至少可以邀請修女過來指認吧?
最後歐黛莉可以全身而退, 真的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而玫瑰最後被判定精神有問題的原因, 我也覺得很莫名其妙.

(然後我突然想起看過的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好吧, 人真的可能會被莫名其妙的置換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秘打字員 蘇珊.林道爾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