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次是得一個人過的周末, 於是找件平常我一直想嘗試, 但是沒機會嘗試的事情 -- 坐公車.

在外地工作, 我總是會習慣去學習當地人的通勤方式, 在上海工作時, 為了上班, 我學會搭一個小時左右的公車, 代替搭比較快可是上班時間要用跑步轉車,感覺很累的地鐵. 在香港, 得從沒有地鐵站的屯門前往紅線終站的筌灣站工作, 當然是坐巴士啦. 不過在大陸跟香港, 都是中文體系, 要學習這類事情比較簡單. 但是在越南, 越南文大字不識幾個, 要挑戰搭公車, 其實是有一定難度的. 於是在我上網簡略爬文, 問一下也曾經有坐過功課的J好友, 然後我就信心滿滿的帶著Google Map & Goolge翻譯大神不知死活的出發了!

先提供我上網爬文的相關文章連結給大家參考:

//越南// 只要有MAP!在越南搭公車不用害怕迷路或下錯站 @ Mione's Blog

胡志明市交通-胡志明市如何搭乘公車? @ Park 去哪裡? 

胡志明市交通 616公車(平陽省往返胡志明市) @ 天空裡的一朵雲

然後好友J告知, 616公車在平陽省的AEON對面有站牌, 就是靠近高爾夫球場門口那邊有. 然後還告知可以去到胡志明的車有616/617/618/619. 這天就帶著帶自己去散心外加探險的緊張心情出發了.

先來看公車站牌, AEON對面還沒有到高爾夫球場就有一個亭子.

P_20160828_110122.jpg

有兩根鐵桿可以讓乘客依靠在少面等車. 然後這邊都會有摩托車計程車司機靠過來問你, 要不要改搭摩托車前往. 我這次是要體驗公車的, 所以我當然是搖頭拒絕了.
616 & 619公車據說班次很少, 一個小時一班之類的, 我在這等了沒5分鐘, 瞧見"貌似"616車號的公車很開心就跳上去了, 才剛坐穩, 就發現, 原來我看錯了, 這是618路線的車!!! 還好J好友曾經說, 這台車也可以到, 我就放心的就坐下去了.

P_20160828_110336.jpg

一上車, 就會有車掌來跟你收票, 我看很多人都直接掏錢, 部分人才會是用說出目的地的方式來買車票. 我被問我要去哪裡, 我只有說: Ho Chi Minh. 然後車掌就給我一張票, 讓我知道這趟車程是1萬5越盾. (突然覺得平常有事沒事坐計程車進城真是夭壽奢侈的, 坐計程車可是要價40萬越盾左右阿!!! 40倍的差距)

P_20160828_110351.jpg

不知道是不是假日的關係, 公車一點都不擁擠, 這輛車沒有冷氣, 可是打開窗戶後, 一開車就非常涼爽.  車體雖然看起來陳舊, 但是其實一點都不髒. 也沒有任何異味. 為什麼特別提到這個? 因為我記得夏天在上海, 從辛庄坐公車到虹橋上班時, 那一路上每個人體味以及車子散發出來的汽油引擎味, 都讓我很想快點到達目的地. 

然後緩慢的一個小時過去了 (11點坐上車, 12:18抵達轉車站), 我本來以為618也可以直達胡志明市的檳城市場, 結果我錯了. 我突然發現全車的人都被車掌叫下車. 這下糟糕了. 我根本不知道這是哪裡?

P_20160828_121808.jpg

這時候, 只好拿出Google Map來研究應該要轉甚麼車? 查到是14號公車可以. 可是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搭? 而兩棟樓, 一字排開的售票亭, 我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像是顯示胡志明市, 或是檳城市場的字樣. 我唯一認出來的就是這邊有賣去美托的車票. 只好鼓起勇氣, 走到站內找到穿制服的保安人員, 可能是我一臉就是無知徬徨的臉, 然後因為不是金髮碧眼, 遇到一個直接用中文問我: 你要去哪裡?的會華語的阿伯. 我真是太幸運了. 跟他說我要去胡志明市的檳城市場, 他就立刻說, 那你坐14號公車, 從這排站牌往後一直走就可以看到. 

因為這邊很多人車, 我不敢太招搖的四處拍照, 所以我沒有拍照給大家看, 這個車站其實很大, 裡面的遊覽車跟公車停車場超大的. 停靠的站牌也是一排又一排延伸下去, 大概就是將台北京站隔壁的台北轉運站一整棟停靠口與車子, 變成平面的規模. 礙於是越文文盲, 這裡又完全沒有英文標示(大概是覺得不會有外國人會冒險誤闖吧?)所以其實尋找14號站牌的過程很緊張, 又要躲車, 又要猜大概會是落在哪一區? 結果,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一輛14號公車, 前後門都沒關的, 緩緩從我面前開過去, 車上的人看著我, 一副就是看我是不是要搭這輛車的人?  我在那千分之幾秒的猶豫時間, 決定跳上車再說. 一跳上車, 我就開始想, 我完全不知道這個方向是要開進站載客, 還是載好客要出站的. 如果是要開進站載客的, 那滿車的人一定覺得這個女生真奇怪, 有必要這樣驚險的跳上車, 不會在站牌等就好? 最重要的是, 前後車門還是沒有關起來!

還好, 就在我忐忑不安的時候, 繞過一個彎, 車門總算關上了, 車掌從後方出現開始收車票錢, 我才總算放心, 知道這是出站的車次了. 
然後第二個問題來了, 我怎麼知道這輛車, 是要出發去胡志明市方向的, 還是要回程去其他地方的??? 
這個問題就在我拿出Google Map標示給車掌看, 我要去的地點後, 得到解答. 這是要去胡志明市方向的車.

P_20160828_123250.jpg

這趟要價5000越盾就好. 呼~

車子在出站後, 過了兩三站, 突然在一個店面前面停很久, 而且打開車門讓帶著一籃法國麵包的老闆娘上來兜售法國麵包. 一直到我想說, 到底有沒有要出發時, 老闆娘下車了, 車門關上, 繼續啟程了.
發現車掌會報站名, 也會提醒剛剛買票的人, 到站下車, 我就安心的看窗外了. 

這趟車, 中間不知道何時還突然跑上來一個賣首飾的業務, 手裡拿著一堆看起來就覺得是鍍銀的項鍊, 他除了做展示, 還用打火機用力刮鍊子以及用火燒, 可能是要表達這個鍊子的材料貨真價實. 這個業務很厲害, 從上車嘴巴就沒停過, 手也沒停過, 即使全車的人都很安靜沒人理會他. 結果我就悲劇了.   因為, 當然再望向窗外時, 本來我覺得已經很接近胡志明市區1郡的街景變了! 趕緊拿出Google Map查詢我所在的位置, 我居然坐過站了. 

趕緊下車後, 之前一直坐我前面的妹妹剛好是這站下車, 她知道我其實是要去檳城市場, 就好心的帶我去可以轉搭回去檳城市場的站牌, 還幫我問好路線號碼後才跟我揮手道別.
幾經折騰, 我終於回到一郡, 我在我認識的地方下車. 才開始去尋覓我的午餐地點, 此時已經2點多了.  嗚嗚........

P_20160828_154418.jpg

後來, 要趕在末班車發車前, 趕去檳城市場的車站坐616直達車回平陽時,居然就下了一個小時的大雨. 我後來沒辦法, 淋雨在雨中奔跑至檳城市場時, 天放晴了.  找到616站牌後, 因為無法確定是不是從這發車的都是回平陽方向的,所以就問了排在我後面的妹妹, 還好她懂英文. 她幫我去問狀況後, 想不到帶來的情天霹靂消息是, 即使現在才下午4:30, 但是末班車是下午4:00發車, 也就是在雨中, 末班車已經開走了........

全身濕透的情況下, 我只能怒坐計程車回平陽, 結束今天的冒險之旅

下次還要再安排一次冒險, 才能真正算出, 從平陽到胡志明坐公車到底是花多少時間可以抵達!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