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書後, 決定今天就來寫心得報告, 上網站要下載書的圖片時, 才赫然發現這是一本有4部曲的小說. 然後我覺得, 我上了賊船.

也許是因為這是一本"青少年奇幻文學"的作品, 我對於裡面的主角都不滿20歲覺得有些不太適應,而且也覺得那些情情愛愛的著墨場面怎麼會比故事中重要的革命細節與精神宣導等還重要? 一些我自己比較想看的故事情節被潦草帶過, 然後一些我覺得可以不用花那麼多篇章描述的男女互動, 卻是鉅細靡遺. 我想我只能說, 我真的老了. 對於那些粉紅色的少女夢幻泡泡般的事物不再能夠打動我了.

這個故事的設定, 我想大抵上是現存世界被不明原因毀滅後 (對, 故事中完全沒提), 然後突然人類世界裡降生了像神一般存在的物種 - 銀血人. 就有點像是希臘神話裡的神, 突然決定在地球毀滅差不多的時候, 突然走下奧林匹斯山, 跟人類一起生活. 紅皇后, 因此指的是留著紅色血液的皇后.在這個故事裡, 銀血人因為擁有超能力, 所以可以成為奴役紅血人的貴族群體. 然後故事的主軸就描述銀血人如何冷酷對待紅血人, 然後紅血人如何想要發起革命做抗爭.

即使我在最後的1/5 我是一鼓作氣的看完它. 甚至帶著它去度蜜月(咦? 這跟故事精彩度有關聯嗎?),但是我還是必須誠實的說,它沒有我想像中的精彩.

也許是因為以奇幻文學體來說, 我太喜歡魔戒類型的架空故事.在這本小說裡, 常常故意用一些粗淺的描述來呈現我們現在生活中的生活用品, 像是摩托車或是地鐵.(因為那些都是屬於故事中舊文明的東西, 身在新文明的主角才會因此覺得新鮮沒看過), 也許這是作者想要呈現的一種趣味點, 現在的設備成為那個時代的骨董落差感. 但是,對我不是很受用.

也許是因為以奇幻文學體來說, 我太喜歡哈利波特系列的創新.在這本小說裡, 作者也試圖將擁有各種不同能力的銀血人做詳細的分類與超能力介紹. 或許年輕一輩的人會比較有概念吧? 因為描述起來的場景, 我都覺得很像是在描述電玩遊戲裡面的必殺招式與畫面效果.

也許單純只是因為我老了, 對於這類有點偏暮光之城的青少年純愛小說, 我已經無法被觸動了.
唯一讓我引起興趣的, 反而是書名. 因為"紅皇后"的確是用在進化演論假說裡面的一個用詞, 也就是這個名詞的確是跟進化演論的事物相關. 詳細可以參閱這篇文章.感覺得到, 作者起這個書名不是個意外, 而是個很有意思的多重雙關語.

昨天才剛發表完跟共產主義有關的小說讀後心得, 今天又發表一個未來世界裡假想的君王統治世界.可以想見的是, 對於這些舊有的社會結構構成理論, 我們都倦了,也都知道不會想走回那些舊路了.這套書有沒有可能成為電影? 或許吧, 那些銀血人打來打去的場面應該還蠻娛樂的. 但是,劇情薄弱到, 我覺得不會是熱門片.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