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版本的我們, 這是一個很用心的作者, 利用一對男女相遇做為一個起點, 闡述三種人生故事版本的小說. 說真的, 作者很用心, 因為三個版本的故事內容相互有相同的情節與人物, 卻也都各自有不同的發展與相遇到不同的人物. 因此, 等於是說了三個不同的故事. 可是因為主角是同樣的人, 所以等於她在撰寫時,她要為自己設想的情節與遭遇之中, 該名主角會做出甚麼樣的應對. 光是寫一種版本就很耗神了, 還同時寫了另外兩個版本. 不同版本有不同的決定, 說真的, 真的很佩服. 因為如果是分開來看, 每個版本的故事都很完整, 主角的個性情緒的脈絡也很一致. 

但是我也不得不說, 合起來看, 卻有了一種很不一樣的意思. 三個版本, 一個是兩人相遇, 然後就立刻在一起, 結婚生子. 一個是兩人相遇, 但是各自還是跑回各自當時情人的懷抱裡, 輕輕的錯過. 一個是兩人相遇, 立刻在一起, 女主角卻在發現已經懷上了前任男友的孩子, 選擇離開, 然後跟前任男友結婚生子.

三個版本, 三種選擇, 三種情境, 三種人生的路.

說不上來哪個版本對主角來說是最幸福的選擇. 但是每個版本裡面都可以看到主角的愛情遭受考驗, 然後出軌或被出軌, 仿若不管哪個人生, 都不可能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彷彿不管做了哪一種決定, 勢必都要經歷這些悲歡離合, 然後在男女主角七十歲的時刻, 體認到愛情與相守的意義.

而且在故事中也會出現, 事業的成功跟愛情的完滿似乎也沒辦法畫上等號. 而且感覺上這一路走來, 要如何讓自己對身旁另外一半保持初心, 似乎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除了生活柴米油鹽的淡化, 還要加上一直都會層出不窮的外來誘惑. 出軌有時候似乎只是在那個低潮的時刻, 能夠抓住的一個救生圈. 而且也只是個救生圈, 只能讓你喘息片刻, 卻不能真正讓你上岸, 除非你自己願意往岸上游去.

可是哪裡才是岸?

不管哪種版本, 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愛, 似乎都很確定, 甚至在版本二還帶著一點命定的味道. 可是, 他們還是會做出了折磨彼此, 讓對方難過的事情. 這算是一種人性的展現? 還是, 這就是人生? 沒有一直與絕對的幸福. 有的, 只是你自身如何選擇與做決定所導向的結果.

看著他們或是錯過,或是重逢, 或是把握機會在一起等等. 看了三個版本, 我還是覺得, 第二個版本中或許雙方各自的發展都是很不錯的, 但是我卻不禁感到嘆息. 如果他們不要一直錯過, 就不會只能擁有人生最後的18個月相聚時光. 我想, 依我的個性, 我還是會選擇不想錯過的這條路. 即使不錯過的路走起來特別艱辛, 跌跌撞撞, 嗑嗑碰碰, 我還是會珍惜那些多過18個月的相聚時光.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