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是一打開就停不下來. 原本以為這麼厚的書可以讓我看至少一兩個月. 卻因為劇情太精采, 讓我幾個星期就看完了.

當初會選擇看這本書, 原本也是因為自己身為在異鄉打拼的台商分子之一. 
對於邊境台商這幾個字很有感觸. 
島國的子民, 跟隨著風, 隨波逐流, 尋找生存賺錢的機會, 幾乎已經是烙印在基因裡的特性.
所以對於這個題材的故事, 格外地引起我的注意. 即使這本書非常的厚重, 也沒有打退我想看的心意.

跨越了三四個世代的故事, 將台灣的近代史更詳細生動的描述著. 國共內戰, 日本殖民台灣, 國民黨撥遷來台.....等等.
這幾十年來的兩岸庶民是如何艱辛的熬過一個接著一個的苦難, 故事寫來流暢, 情節如此驚心動魄卻又如此真實.
看得我都想請我爸爸再多講一些他年少的故事, 我想再多了解那個時代的點滴.

戰爭的年代, 總藏著太多的無奈. 不只是愛情要被犧牲, 親情要被犧牲, 有時連自己的祖籍, 國籍也要被犧牲.....
可如今和平的年代, 無奈卻也還是存在每一個人心中. 在商業這個看不見刀槍的領域裡, 廝殺搏鬥的程度比戰爭更加兇狠.
無辜的人民依然是被掠奪的那一群.

我們能夠做的, 也只是在那些掌權者鬥爭的縫隙裡,尋找一塊安身立命之地.

故事裡穿插著很多史實, 也將近代發生在台灣的一些重大政商新聞也巧妙的織入故事情節裡.
不論故事是否真實與否, 至少我都窺見了, 所謂的事實底下可能真正埋藏的心機與手段.
讓我驚訝之餘, 也不禁想要知道, 我們如果想要活在一個單純的世界裡,究竟要花多少代價?

這個用棉被商人串起的大時代故事, 好看非常. 書本的篇章頁數, 完全不會造成你的負壘.
絕對是值得一讀的好故事!

在此叩謝好友J當初得幫忙, 我才能看到這本好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邊境台商 黃國華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