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喬斯坦.賈德, 我一向很難有抗拒力, 即使我到現在仍然無法讀完他寫的”瑪雅”. 可是他的文字對於我始終都充滿了一股吸引力, 自”蘇菲的世界”開始,我就一頭栽進了他說故事的魅力中.

很喜歡他用故事的元素,將一些一般人認為艱澀難懂的哲學思考辯論變得輕易近人, 讓你不只是能夠理解那些思考辯證的理論是甚麼, 也讓你一起投入了這辯論的思考詰問中.

這次出的寂寞魁儡師, 倒是我第一次覺得有可能可以改編成電影的一本.因為其他著作,很多時候已經可以用文字將作者想要傳達與帶領讀者思考的命題好好展演, 有些時候, 文字比影響更適合讓人陷入思考.

但是這本書, 透過一個操偶師, 看著他是如何透過參加陌生人喪禮來讓自己暫時有歸屬感, 暫時享有大家庭溫暖的片段. 為什麼是參加喪禮? 為什麼不是婚禮? 因為訃聞才會將大致上的家族群體的彼此關係寫清楚. 誰是誰的兒子, 誰是誰的表親等等. 但是婚禮的請帖不會, 而且婚禮會發請帖, 訃聞才會透過刊登報章雜誌來布達.

而透過主角雅各, 我們也見識到了現代人的群我疏離問題. 為何他可以這麼自然地融入追思會人群裡, 因為我們現代人過的生活型態, 不只是有現實生活的互動, 還可能可以擁有另外一面的人生, 認識另外生活圈的人. 而且現代網路的發達, 讓每個人都有讓陌生人知曉自己生活嗜好的可能.

然後喬斯坦賈德, 這次還透過印歐語系的字根字義來源與關聯性, 讓我驚呼, 這個世界的人種可能源於一處的可能? 印度跟北歐如此遙遠的兩國, 卻擁有相同字根, 相同含意的字義, 甚至在神話闡釋上, 也有不可思議的相似之處.

多麼驚奇的巧合?

我也喜歡男主角雅各必須是操偶師的設定, 他堅持操持的魁儡有自主意識以及自己的說話方式, 不也是一種嶄露我們確實存在社會化的我, 以及真實沒矯飾的我. 透過他們兩者的自我對話, 不也展示著, 我們自我對話的情狀?

不過, 最後我得說, 女主角的登場,以及後續突然進入男主角的生活, 我覺得這裡的橋段開始有些刻意與不自然, 反而跟前段男主角利用編織的故事巧妙融入陌生家族的橋段, 顯著生硬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寂寞魁儡師 喬斯坦.賈德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