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中東的世界了解嗎?
你了解可蘭經底下的世界嗎?
你對阿富汗的了解僅止於地圖上的地名嗎?
你對塔利班政權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在讀這本書之前,
我對回教世界的認識是從一千零一夜這本書知道的
阿富汗對我而言,我只知道他跟中國大陸有接壤,邊界的劃定還有紛爭
塔利班政權則是一個類似恐部分子的組織,對女性歧視

看了追風箏的孩子,
我才知道阿富汗的轉變,
從一個不是富有卻有著知足快樂生活的國家
變成了一個被塔利班政權恐怖統治的煉獄
最後又因為美國的介入推倒塔利班政權
國家的人民又開著懷著對舊有美好時光的希望

這本書是從一對主僕的孩童時候的生活說起的
書中的生活情節,恰恰似台灣六七十年代的生活
人民生活不算富裕,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受高等教育
看電影仍然算是一種奢侈
對世界資訊的接收是緩慢的
每個人都認真的做著自己的事業
小康自足
春夏秋冬各有各種的生活方式,
分別也有特別的風土民情

在我還沉醉在阿富汗的淳樸風景中,
一場鬥風箏大賽的結束
卻讓我驚訝的見識到了人性的醜惡之極
12歲的男孩對人種的岐視之分
我原本以為是男孩間的逞兇鬥狠
一下子卻讓我又再次看見薩德"所多瑪120天"的罪惡

我如同書中的主角般
軟弱的躲在巷角的黑暗中目睹一切
不敢趨身向前阻止,
滿載著罪惡感,驚愕感無法自拔
主角自編自導的舒緩罪惡感的舉動
是如此直接又單純
誰也沒有想到他疏離的不是自己的僕人
卻是他的手足
內疚感攀升了一切

我完全明白一向懦弱的主角
為何最後可以勇敢的從惡魔的手中救回小男孩
因為他如果不成功,身上背負的罪孽也讓他無法生活下去

誰都會犯錯
但是誰可以挺身認錯
知恥近乎勇
是夫子的名句,卻切中了每個人幽深的心靈

同樣的,
我對於太極圖所顯示的奧義更加的推崇
世上或許真的有些人是這樣單純的邪惡
也因此會真的有些人是這樣真誠的奉獻
全部都身處於這個世界
默默的擔任自己的角色
每個人心中也都同時存在著天使與惡魔
問題是
你會聽誰多一點
有的時候所謂的明哲保身
究竟是天使的忠告
還是魔鬼的粉飾矯揉
真的很難分清楚

我們只能說
人的本性 實在難測
沒有所謂的對錯
有的只是你當下的念頭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