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麥田捕手齊名,同樣是震盪人心的少年記事.
卻同樣的都帶我"事件發生之19分鐘"深沉的悲痛

再一次證明,我是幸運的.
幸運的在師長與同學的寵愛下,我沒有被欺負過.
當年的我,瘦小,安靜,只懂得乖乖唸書.
如果在美國的學校裡,恐怕無法享受無憂無慮的童年,
反而只能是當作待宰的羔羊.

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我始終是相信孔孟學說的,人性本善.
惡的源頭終必有因,了解並釋放此因,善果必現.

然而,在我的幸福圓圈之外,卻有太多的悲傷與痛苦.
安靜,沉默的假象後面,飽含了多少的淚水與無奈?
是因為童年與青少年都要接受這麼多的磨難,
所以才會讓美國的文化,普遍的傳頌者"自我"?
這個多民族的大國,或許是因為太年輕,
彼此之間的衝突與誤解仍然持續著,
人性在這裡多了很多試煉的機會.

回想我的過去,
唯一被欺負到的日子,要算是小學六年級有一段時間會被後面的男生拉扯辮子
還有國三要考高中時,我的好朋友誤以為我不跟她好了,所以排擠我.
但是,那些都沒有給我造成太大的傷害,
小學時的安靜與好成績讓我擁有老師的保護傘,會幫我斥責那位同學.
而我也沒有跟他有過什麼正面衝突.
拉扯辮子,真的只是一個小孩子之間的幼稚行為.

國三的事情,也因為我真的盡全心力在唸書上,所以我壓根沒有去在意我同學的排擠.因為我沒有那個意思,更加是沒有那個心思去理會那些排擠
反而讓我更加可以專心的在我自己排定的唸書計畫上.

之後....
快樂的高中生活,悠哉的大學生活.
我想我真的是幸運的吧

如果我成為了書中主角的處境,
我會怎麼做?
我想我會臣服那些人的淫威吧....
那時的年紀太小,以為學校的生活就是全世界.
為了讓自己不痛苦一點,我想我會那樣做吧....

這本書會成為青少年的禁書,我能夠體會.
這無疑是將那些快樂表象揭破
逼美國的教育者好好的看清楚現在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孩童的無知與幼稚作為,常常可能導致最駭人聽聞的結局.

是缺少了"愛"吧?
誰可以給地球一個溫款的擁抱
輕輕的在他耳邊說,
"放開心胸吧,勇敢的接納不同吧,堅毅的維護平等的平台,讓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發揮又不干擾彼此.讓每一個人都追求真善美,而不是追求權勢"

所有的哲人們,我謙卑的祈願著,我明白你們心中的那片美麗藍圖,我誠摯的希望有一天可以實現.或許人類這個種族還太年輕了,也或許是我們的生存期間太短暫了,看不透那些簡單幽微的道理.我誠心的感謝你們曾經留下的智慧.
而我希望,全人類都真的可以體會.

戰爭,來自於對自己的不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戰爭 羅柏·寇米耶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