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確是很精彩.
懸疑,推理的劇情夠緊湊,讓我可以三個晚上就讀完了.

但是讀完之後的空虛以及氣憤,卻讓我難過.

人心如何用科學的方式去檢測,去下定義?
人性實驗本身是否夠人性?

我不喜歡這樣的課題,
我不喜歡用人工營造的方式來測試人心,
同樣身而為人,是要用怎麼樣的心情,
來設計一切冷冰冰的謊言與假定,
讓受試者揭露人性?

如同書中瑪麗所提出的控訴,
這些所謂的設定,人性實驗,漏算了人心這個條件.

社會心理學家為了自己的研究,
意圖用謊言來讓受試者進入假定的世界,
好讓人性可以被量測
卻忽略了這些受試者在經歷這場試驗後,
心靈上的創傷將怎麼去撫平?

然而,
最讓人震驚的,該要是現實世界中,
這樣的人性實驗甚至被商品化,
成為大眾娛樂的一種-真人實境的生存遊戲.

是因為我們對人性的好奇,
還是覺得可以在家裡舒服的看著其他人被情境玩弄的場景很過癮?
這些被實驗的人,之後通常需要很長一段恢復期.
科學家們又是否關注這個議題呢?

這本書不厚,但是給了我沉重的壓力.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