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吉儂是一隻老鼠的名字.很多人聽到書名,會誤以為這是一本愛情小說. 但是聽到我一說,阿爾吉儂不是女生,是一隻公老鼠的名字,應該還蠻幻滅的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本書.第一次是在大學時期,跟一位同學借的.那時候看到這本書,驚為天人.因為故事的題材跟我當時熟稔的劉墉,侯文詠,苦苓相去甚遠.大概也是因為這本書,我開始一頭栽進了翻譯小說的世界,對於中文小說的世界,開始淡去. 

因此,可以算是我的啟蒙書之一.

還記得當時對這本書最多的印象就是,他是描述一個智障者經由手術變成天才,然後又變回智障者的心路歷程記載. 全書都是第一人稱,也就是類似主角的日記記載.

第一次看這本書,是被這個新鮮的故事題材所吸引
第二次看這本書,則完全的被作者細膩的人物心理描述所吸引

這一本書,讓我思考了很多問題. 因為,這本書裡面攤出了太多的問題要思考. 我先就最困擾我的人性與智慧影響面來做分享好了.

在這本書裡面,大家對於智障者的嘲謔是最先批露的情節.這部分,其實我沒有多大的反應,因為這是一種人之常情的人生現實情節. 然而,當描述到,那些每天欺負嘲笑智障主角的人們,在因為發現主角開始變聰明後所反映出來的不安,甚至變成是惶恐.這個部分的心靈轉折就非常讓我在意. 為何會害怕?是因為擔心這個以前欺負慣的人會因為擁有了智慧而開始反撲?還是因為擔心對方會發現以前的自己是在欺負對方而引發的愧疚?或是因為害怕自己的智慧被超越,自己將轉變成被欺負的角色而憂慮? 很多時候很多情況,我們會輕描淡寫的說,這就是人性的反應. 但是這個人性的反應究竟是怎麼運作的呢? 依照這個例子看,運作的方式並不單一,更不直接.所以才顯現得出來人性的複雜吧?

而主角從原本以為大家笑他就是喜歡他,到後來發現這些笑背後的涵義是恥笑而感到羞愧,甚至開始會出現防備心,時時擔心自己是不是又被對方取笑. 這部分的轉折,我能懂也能體會. 但是,伴隨而來的漸漸在智慧上超越常人成為天才的主角,在這個對人漸漸有防備心的同時,卻因為沒有發覺自己在知識的吸收上已經超越旁人,因此,誤以為自己所了解的,其他人理應也會了解,等到發現其實不然時,對那些以前景仰尊敬的人所產生的幻滅.

好,我覺得我寫得開始複雜了起來. 我用條列式的方法,將主角在從智障變成天才時,他心裡要經歷的轉折有:
1.發現以前覺得是好朋友的人,原來都是一些欺負智障者的人
2.以前總是別人教自己知識,因此習慣自己懂的東西,別人也懂.但是,現在卻發現,自己懂的東西,別人原來不一定懂,就算是之前自己尊敬的教授或是號稱執某學術專科牛耳的人皆然.因此,會疑惑自己為何仍要遵循這些普通人的命令做事而感到疑惑
3. 因為自己是經由手術變成人工天才的,因此深感於之前智障的他,好像沒被人當人看過,聰明之後,卻又因為自己是人體實驗的實驗者,所以仍然沒有被當作活生生人的感受.而且開始會呈現一種有智慧前與有智慧後的兩種人格分裂問題

其實,我還可以再條列下去,但是我想大家會跟著發瘋.這麼複雜細膩的心理層面轉折與感受,一般人怎麼可以承受? 而且你不得不因此對作者的用心描述感到佩服.因為他的確是了解人性的每一面,所以才有辦法將這麼多層面的東西都刻畫出來

說到智慧這個部分.我相信,天主與基督教義系統的人,恐怕會立刻站出來說,聖經裡面已經有載明.人類的原罪是起因於偷嘗了禁果-知識. 小時候一直不懂這是甚麼道理,為何上帝會不想要人類擁有知識. 看了這本書,我卻有了一種頓悟的感受. 知識是形於外的一種智慧,你可以不斷的去吸收記憶很多刁鑽的學問,但是怎麼讓你的心靈提升到真正的一種"智慧",卻不是有辦法從上網或是圖書館等等地方可以找到的. 知識不等於智慧. IQ高不等於EQ高, EQ高卻也不等於IQ就高,但是卻可以因為EQ高,而讓IQ高的人為自己所用幫助自己.

兩者之間的微妙作用,我很難去說明. 但是這本書,卻給予了一種直接生活化的顯示.

嚴格說來,這不是一本科幻小說,而是心理學的書籍.甚或是哲學方面的探究了.
這本書在讀之後的感受,真的很過癮.讓我的腦袋滴溜溜的想了很多.
希望有空大家也都可以翻閱看看,一起進入一個認識人性的世界.不用擔心這是一本我慣看得厚書,這本書很薄,才333頁. ^^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