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穆斯林嗎? 那你了解那些早遠之前就生活在穆斯林之間猶太人嗎?
沒看這本書之前, 我一點都不知道, 我的印象偏向於之前看"追風箏的孩子"裡面所看到的穆斯林. 這個宗教其實根源於天主教,天主教又源自於猶太人的東正教, 但偏偏, 這兩個宗教間所引發的民族仇恨卻是千古難解.

於是, 我看到這些生活在中東地區, 穆斯林之間的猶太人掙扎, 委曲求全, 夾縫中鑽營求生存. 但是, 他們仍然讓他們的生活藉由一些傳說,故事等魔幻般的包裝, 呈現了一種神祕古老的風味. 彷彿任何的苦難如何加諸在他們身上, 他們都可以經由一個個故事中找到繼續活下去的方法與理由. 

而這個故事裡,每個女人都背負了一個古老的詛咒, 沒有人知道這個詛咒會應驗在誰身上. 但是, 就像中國人會說紅顏禍水, 他們也認為太美麗的女人絕對就是詛咒應驗者. 這個宿命的背負與逃離就成了故事中每個女人的追求.

他們用盡他們所能想像的各種方法, 即便要用身體來交換自由, 也在所不惜. 你會看見天使的墮落, 你會看見魔鬼的柔軟. 你會看見, 你會難過, 你會疼惜, 最後你只會闔上書, 任那股揮之不去的愁靜靜飄落在心頭. 慢慢的, 你會體會當身體充滿了淚水的重量, 是多麼難以飛翔.

這是一本女人的故事,一本訴說女人遭逢各式各樣的苦痛災難時如何應變處理的故事. 只是這本書會用一些美麗的傳說與魔幻的筆調, 讓這些苦痛顯得不那麼難以接受. 縱使, 你明白那字字句句早已在心上印壓上一道道刻痕. 你明白, 這個故事的重量與後勁, 將會慢慢的浮現在你往後的人生. 

曾經有人說過, 女人都是天上折翼的天使降臨. 

是否就像中國的神仙轉世降臨的傳說, 原先承受上天恩典的天使們, 因為有罪而需降臨人間, 因此, 就必須遭受磨難, 經由磨難來換取身上罪惡的減輕. 所以, 女人們在各個國度中, 必須學著面對這些挑戰. 甚至必須用靜默的力量撼動週遭的人?

我,感恩我所生存的年代與國度. 
我,由衷的感謝.
因為現在的我生活的幸福快樂.

天使飛走的夜晚, 你或許會對天使轉身離去的剎那感到背叛
但是, 更多你要學得是, 微笑看著天使離開, 然後思索, 自己應該要怎麼飛翔.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