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背的推薦文提到,這本書就像一瓶順口的烈酒,就算剛喝下去時沒有特別感覺,但是那醇酒的後勁會讓人魂牽夢縈,纏繞不已我當時並沒有辦法去體會這是甚麼感覺,直到前天我看完書我才懂.因為看完得當天,只是單純覺得這是一個充滿哀傷的故事但是之後幾天,都沒辦法停止去想這個故事的枝枝節節.

 

後勁總是要入了喉才會湧現.

 

雖然說這本書號稱是跟天使飛走的夜晚一樣的魔幻寫實作品但是由於這本書唯一稱得上魔幻的地方是鬼魂”, 而鬼魂的角色在這本書沒有擔負太多轉折的責任只是一直在片段中做為一個伏筆一個剖出女主角與他的母親悲劇人生路的利刃.

 

在一開始,或許你會在那些暈眩在那些猶太或是伊斯蘭教的繁複儀式與複雜的人情故事裡但是等到你看完整本書撥開那些外在的枝節之後你會發現裡面的夫妻互動情節,婆媳之間的那些細微心思鬥爭上演千年仍不變的貧富差距戲碼,這些全都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看過了太多童話故事被太多圓滿結局故事灌輸的人在這裡你只會看到真實但是作者並不只是真實赤裸裸的寫出來就算了經過他細密的曲折情節安排你仍會沉迷了故事中然後眼角有淚的發現這些心境的頗析未免也太清楚了吧.

 

這本書問了一個問題你會不會選擇阻止悲劇的發生?? 相信很多人一聽到都會立刻大聲的說當然會阻止啊然而這句話其實另外一面的說法其實是---曾經擁有勝過天長地久.如果是這句浪漫的說法你是否就可以立刻決絕的下決定了當你所處的環境勢必會給你的人生帶來很多的挑戰會有很多悲傷與哀愁跟著你你是否會願意就放棄任何幸福的機會與可能就讓自己的人生跟著過往無數的歷史人生故事去復刻還是你會願意賭上一切也要去尋找快樂與幸福的蹤跡即使傷痕累累即使最後的結局會讓你心神交瘁但是不經歷這些你就無法嚐到過程中那些珍稀又甜蜜的時刻.

 

是你你又會怎麼選擇呢?

 

這本書跟作者上一本書天使飛走的夜晚相較魔幻的手法輕了許多故事情節的鋪陳更家的簡鍊重點更加的清晰相承一脈的生存在回教國家裡猶太人那千年陳重的悲傷枷鎖這故事顯得沉重多了女人在歷史扮演的角色,能否不要一直這麼的卑賤,甚至終其一身一直與眼淚相伴我無法說我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情節讓我哀傷我無法想像如果是我我怎麼能撐過這一切而偏偏你很清楚這世界上明明就是有非常非常多的人正經歷著相同的一切就算他們不是猶太人他們仍要面對婚外情他們仍要面對沒愛情基礎的婚姻所帶來的悲劇,他們仍要面對為了保有家人的名譽所以要做自我的犧牲.

 

我知道這些都是事實我知道我不能掩耳盜鈴但是我真的沒預期要這麼簡單直接的看到事情.這麼直接的衝擊,如同那些可憐的少女正在你面前哭泣.小心阿美麗的故事舖陳背後是這麼強勁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裏海之雨 吉娜.納海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