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看這本書, 是緣起於我在我的Facebook發起的交換書閱讀活動. 而這個活動的發起, 也僅僅是因為我這個書蟲沒有新書可看, 可是報稅季要來了, 保險費也要繳了,種種原因,讓我第一次捨不得花錢買書. 但是沒書可看是一種很難過的情況, 那種百般無聊的放空,加上寂寞的凌遲, 我應該很快就會崩潰. 所以我才會想到這個方法, 把我的藏書跟其他人交換, 這樣我就有新書可看了.不知道對於那些願意跟我交換書來看的朋友,發現我發起活動的原因是這麼的俗不可耐, 會不會揚起鄙夷的眉毛咧? ^^

不過也是因為交換書的關係, 讓我有幸可以去看到一些我以前很難會去看的書. 只因人到了一定年紀,已經對於自己的口味很清楚,或是很明白自己就是對於哪些標題的書會很容易就購入手.因此養成了一種惰性, 對於非自己屬性的書就比較難去拿起. 然而, 我常常因為交換書的關係, 意外碰觸到我不熟悉的故事而感到驚喜. 第一本這樣的書, 就是天使飛走的夜晚. 也是因為這本書, 才招來遠流出版社的青睞,願意送我一本相同作者的新作.現在想到,還是很感動. 愛看書,還是可以招來一些好運的!

回歸正題, 這本末日小鎮, 據說是買的人,因為看一半就怎麼也看不下去, 所以在我已經看完跟他交換的書之後, 主動提供給我閱讀, 應該是希望我這個有書在手,無論如何都會努力看到結尾的人,能夠幫他將這本書看完, 然後分享大綱與心得吧! (後來證實,的確是這樣....,幫人讀書如果可以是一份職業,多好阿?)

而這本書講述的故事,乍看是只跟流感有關, 但是實際上,認真讀進去,你會發現作者是如實的將那個時代複雜的背景都寫進故事裡, 所以基本上這是流感+二次大戰支持與反戰爭論+勞資糾紛黑暗史+婦女運動+社會主義烏托邦實現的大集合. 不過, 如果你認真考究那一段歷史,你不免會發現,那個時代的美國本土,的確是有這麼多的事件與思潮衝擊著. 

作者以流感切入, 我想也是因為這個所有議題裡面, 這個議題是當時的人們最切身的議題.畢竟當時這個流感奪人性命的速度驚人, 所引發的症狀也是讓人驚駭不已. 當你看過這本書, 你絕對會明白小感冒&流感的區別,以及之前的SASS,新流感為何會造成醫界的恐慌. 因為這個醫學歷史上著名的西班牙流感所造成的傷害,不會比當時的二次大戰來的少.

不過, 不熟醫學歷史根本就不會知道曾經有個西班牙流感大流行,而且造成很多的死傷. 怎麼會???

不是因為當時的資訊不發達,而是因為當時正在戰爭, 所有的資訊媒體都被控制,都只能報喜不報憂. 人們的生活裡,已經習慣性的愛國,勝利,德軍的陰謀論,匪諜等等資訊充斥. 因為流感而死傷的人數,不能報.因為戰爭而死的人數,我想當時也會略作修改再公佈.

在戰爭裡,我們都已經知道,很多是非黑白都無法給予真正的正確性. 在故事裡,又加上流感的衝擊, 你更加的無法指出什麼樣的作法才是對的,才是"正義". 而我最感謝的是, 作者利用了故事裡雙邊人馬的心思,讓我們明白了不同正反論證的人持的理由與論點是什麼.當我明白後, 我更加無法輕易絕決的說,故事裡誰做的事情是錯的,誰做的是情是對的. 

我這樣來解釋好了,裡面有幾個簡單的議題, 你有辦法告訴我, 哪個想法是對是錯嘛?
1. 外面流感流竄, 所以大家決定要封鎮,以維持還沒有被感染的小鎮繼續維持健康
2. 因為擔心眼前這個外來者"可能"帶有流感病菌,因此對於外來者的侵入,可以殺無赦;
3. 國家正在打仗,邪惡的德軍正在歐洲蹂躪殘殺修女與小孩,所以我們就應該勇於接受國家的征召去應戰. 怎麼可以被國家征召了,卻要求躲在本土不出國打仗? 對於這樣的人,本來就可以給予教訓讓他們歸順
4. 工廠不給正常的待遇,我們就要罷工,用罷工來表達立場

如果你對於以上的觀念都有了自己的評斷, 然後我再將故事裡的遭遇補上, 你還能不能堅定你原本的選擇?
1. 封鎮后, 導致本來的小鎮物資缺乏, 人性驅使下, 劫盜四起, 每個人都在節約糧食, 導致本身的免疫能力不足. 有些人因為慾望驅使,還是偷跑到其他小鎮, 流感還是侵入了, 但是因為本身的物資缺乏, 流感的入侵速度驚人.
2. 如果因為一時心軟,讓自己或是讓其他人染病,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心臟去承受其他鎮民們的責難? 畢竟你打開了一個可能性. 殺還是不殺?
這個外來者後來被證實沒有染病, 開槍後與不開槍都無法阻止流感的入侵,那這條原本以為是以一救百的舉動突然顯得無意義
3. 身為國民,既然國家在徵兵,依法我們要有服兵役的義務,所以仍然去報到. 但是為了要表態自己的不支持戰爭,所以不參與前線的戰事,這是一種理念的堅持. 這樣做有錯嘛? 難道為了自己的反戰理念,就應該忍受同袍們的天天凌虐?
4. 大規模的罷工,雖然引起了社會的關注,但是在霸工潮中,那些極需要生活費的基礎勞工階級,卻無法在罷工期間得到生活的基本保障. 如果罷工一直持續就無法溫飽,吃都吃不飽了, 請問我怎麼去支持罷工?

故事在這些真實的歷史背景因素交錯下, 留下了一個悲傷的結局. 在這個故事裡,所有的起因,立意都是好的,發於善意的, 但是在大環境的因素背景下, 以及對立觀念的人的影響之下. 發展出來的結局, 全部都走向了悲哀. 但是, 你卻無法指出誰的作為是不合理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奸小惡以及自己認為要維護的價值. 但是就這樣硬碰硬的衝擊之下, 每一個都是輸家, 每一個人都沒有得到"正義".

怎麼會這樣呢?這是我看完書之後,揮之不去的問題.

P.S.網路上的這本書都是這個封面, 但是我比較喜歡我拿到的版本,是簡單素面的淺粉綠色,配上白色的字. 很符合這個故事的調性, 簡單素雅的故事紮實包裝著一個個令人深思的議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末日小鎮 湯瑪斯.穆倫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