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經過將近2個月的努力,終於看完的書. 我很少,一本320頁的書,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看完. 而且我看的過程中, 還必須用兼看其他本書的方式來做放鬆. 被偷走的人生就是在看這本書的當中休息空檔看完的.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我已經發現, 喬斯坦.賈德用我每天都需要接觸到的"電子郵件"的簡單形式來包裝一個他想要論述的重要議題:靈魂.
 
由於說故事的人,還是喬斯坦.賈德,所以對於他在"蘇菲的世界"中採用的書信體書寫方式,我不感到意外或是突兀. 而電子郵件的形式, 也省略了我們一般收信時會看到的收信人地址/主旨/收信時間等等文字敘述.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安排. 因為對於喬斯坦跟讀者之間,我們最主要想要探討的,是主角斯坦跟蘇倫兩個不同個性的人,對於事情觀點的正反論述的精采過程,而不是那些枝微末節.
 
我是經由"蘇菲的世界"然後一頭栽進哲學領域的, 喬斯坦運用特殊的故事手法,讓我們可以輕易的吸收各門各派的哲學思想.但是,在這本書,我第一次看到喬斯坦對於靈魂議題的論述. 這是巧合嗎? 我很喜歡的另外一位作家,丹.布朗也在"失落的符號"做了一點探討. 可是我可以看到,這個我們大家都還不熟悉的議題, 喬斯坦有著正反兩種論述.他借著兩位主角彼此直來直往,無所保留的意見論述,我們可以瞧見兩種理論,彼此悖而不離. 
 
在之前喬斯坦的書中, 我們可以不斷的被告知與提醒,我們身而為人,是多麼奇特又美好的事.我們應該要永遠像孩子一般看待我們身處的世界,永遠帶著好奇的大眼睛好好觀望我們的世界,不要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要認為自己平凡又無趣. 然後, 我們要時時記得我們的一生是如此短暫,因此我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短暫的一生去燃燒盡力去完成所有自己想要的夢想. 那是一個非常正面與積極的人生觀.
 
但是在這本書,首次,我面臨了一個問題. 人死後,去了哪裡?
 
就真的隨著斷氣的過程,我們的精神,我們意識就這樣飛灰煙滅了嗎?我們就真的從此隨著肉體的殞滅究不存在了嗎? 還是我們因此可以得到一個純然又完整的形式繼續存在? 像是靈體的形式?
 
可是,如果我們都不會消失,即使是靈體的存在形式,這世界難道不會太擁擠了嗎? 試著想想看,當你我正經由電腦螢幕分享我們的想法時, 螢幕前可能正擠著很多過往已逝的人,也一起在觀看著. 只是他們沒有肉體,所以可以重疊可以被穿透. 可是光想像那個畫面,我就覺得快窒息. 即使很多的宗教都崇尚著這樣一派說法,但是,我僅僅認為那是宗教為了讓信仰者可以努力從善的一種宣傳手法. 不然人性這麼脆弱, 要怎麼讓脆弱怯懦的我們,甘心願意犧牲自己的某些既得利益去為善呢?
 
或許我這樣說,又是一種太狹隘的說法. 不過,我相信,喬斯坦一如他之前書中所提到的, 一個哲學家, 重點不在如何回答問題, 而是怎麼問出一個好問題. 這次喬斯坦問出了一個好問題. 一個讓我在每篇唯物論與唯靈論的觀點論述中, 不斷著丟出更多的問題與疑惑. 然後思考. 是的. 喬斯坦讓我好好的去思考了, 人生的意義, 靈魂是否存在, 而自稱擁有靈魂的我們,又該如何面對死亡.
 
這本書即使有安排了一些故事情節與橋段,但是他不會是一本懸疑書,讓你無法停手的徹夜讀完.因為這是一本一邊閱讀一邊思考的書. 而我必須說,這是一本很硬的書,討論的議題在輕鬆的語調與生活化的包裝下,其實非常的嚴肅. 當然, 我還是必須感謝喬斯坦再次運用一些故事小說手法, 讓我比較容易消化吸收這個議題. 他依然是我最喜歡的作家阿~~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