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裡面沒有提到任何一隻羊。唯一的關聯性,就是他們派出有罪的人出去地面受死,受死前要執行的任務就是用羊毛擦拭鏡頭。這個羊毛抹布功能的存在,才是這本小說裡,要述說的故事。

在這本小說的世界哩,人類已經無法在地面上生存,地面上僅剩下殘敗的大樓以及酸蝕的有毒空氣。人類改成在龐大圓筒型,像穀倉,往地下延伸144樓的地堡中生存。地堡分成上中下三段,每段有自己的餐廳,住宅區,水耕與土耕區還有畜牧區來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有幾個特別的樓層則擔負一些特別的任務,像是掌握地堡所有資料的資訊區,底層是機電區,維持全部地堡的電力供應。而連接這三個區段共144樓層的,居然不是電梯,而是螺旋式樓梯。

這個很特別的環境設定,是不是已經開始勾起了你的興趣:

1.地球發生了什麼事情,導致人類無法在地面生存?
2.這個地堡是誰蓋的,樓層的設計對應人類的基本需求,居然如此完善?
3.僅存的人類,該不會真的就只生活在這一個地堡內吧?

我們畢竟是習慣生活在寬闊大山大水的人類,當閱讀到地堡人的生活環境時,不免都會覺得,自己終其一生都要被受限在那個大倉庫裡,怎麼想都覺得難以忍受。

不過,這個故事一開始,卻完全的沒有要先跟你揭示上面兩個問題的意思。反而是揭露了幾個生活在地堡內的人會有的問題給你:

1.被送出去受刑的人,都被交代死前一定要先執行清洗鏡頭的任務。為什麼即使出去前死都不願意清洗鏡頭的人,出去後卻都乖乖照做了?
2.為什麼老是會有人要拿生命開玩笑,嚷著要出去送死?

整體來說,能夠理解這本書成為跟格雷五十道陰影同年成為銷售冠軍的暢銷書的原因。相較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我一直提不起興趣,有趣的環境設定帶來的疑問,是這本書吸引我的原因。讀者就像小偵探,隨著主角的步伐一步一步,抽絲剝繭,去解謎,以及這本書想要告訴你的事情。過程雖然緩慢,某些情節讀者可以設想得到。可是,解謎的過程中充滿樂趣與反思。

底下會探討劇情,慎入~

對我而言,這本書帶給我的,除了解謎的樂趣之外,帶給我最多的思考,是來自於兩個問題:

1.      人類的基本生活所需是什麼?

2.      階級與思想控制之間的重要關聯性。

 

我們常常說,人類生存的基本,是空氣水與食物。

可是身為人類,我們卻很清楚,我們要的不只是這些,隨著文明的演進,我們所認為的基本生存條件,越來越多樣化,多元化。物質的,心靈的,我們越演進,渴求的有形無形的東西越來越多。可是比照生存在有限空間地堡的人們,彼此分工合作,嚴守公約的法規生活,井然有序的群體生活方式,看起來如此的合情合理,不免也要想,這是不是另外一個烏托邦的縮影?在地堡內的人,除了沒有可以再往外拓展的空間之外,他們看起來似乎沒有過多的物質慾望,因為空間有限,於是很清楚物資的有限,那種集體珍惜資源的生活方式,是現在用消費過剩來架構生活方式的人們無法理解的吧!

所以,我們人類基本生活所需,到底是什麼?

每個人心中可能各自有不同的清單,但是就像之前看見台灣所帶來的環保議題發酵,我真誠的認為,我們每個人都該仔細去思考,自己目前的生活方式是否正確。尤其,我們怎麼會真的覺得,地球的空間與資源是無限難道我們真的要將地球耗盡損毀後,在世界末日前,蓋上一個個地堡來窩居後,才能懂得珍惜資源嗎?

關於第二個提問,我可以想見,這個設計地堡,故意不蓋電梯,建立詳細的公約,確保地堡與地堡之間沒有聯繫,用盡所有思想控制的方法,甚至不惜殺人都要做好思想的圍堵。這個完美世界的設計者,心思之縝密令人讚嘆。因為,設計者們(我相信應該是團隊所為,不應該只是一人的成果),對於人性的洞察與了解之深,才能在每一處都設想得這麼周到。

沒有了電梯貫穿144的樓層,必須一步一腳印,踏上一層層的階梯,然後你才能到達別的樓層,人類很自然的就會依照居住的樓層,發展出階級之分。階級不同,享有的資源不同,將人群畫分等級,這是為了便於管理。但是,如果只是這樣,還是很容易讓住在地堡的人,很容易因為簡單的衝突就發生暴動,毀了自己賴以生存的空間,人的粗暴自毀劣根性一直都沒有在演進中,徹底的被拔除。於是,嚴密的思想控制才因此誕生。

說來可笑,我們天性覺得自己有知的權利,覺得自己怎麼可以無知,怎麼可以這麼輕易的被掌權者欺騙,擺佈。我們討厭成為被操控的人偶,我們渴望思想的自由,資訊的共享。可是我卻深深的體認,在我們全人類的思考方式,都沒有足夠的成熟度去處理我們所接收到的資訊時,我不得不承認,資訊的不共享,的確是一個穩定社會的好方法。與人性矛盾至極,卻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沒有經過適當教育過的人類,沒有對於善惡對錯有圓融想法的人類,資訊共享後,不正確的反應行為,極有可能成為比核彈更具毀滅性。2012年的末日之說,有多少人真的相信,因此作出了離經叛道,或是讓親友傷心的事情。我們都必須虛心的承認,我們都還不夠成熟去處理這些問題。但是問題就在於,一樣是身為人類,憑什麼當權者可以享有權利,去決定其他人類可以知道的事情是什麼?這個也正是所有問題中,最弔詭之處。而也讓我不得不說,難怪聖經裡面,那顆禁忌的蘋果,亞當夏娃咬下的居然是知識。知識居然是禁忌之物。在這裡,我總算得到最清楚的解說了。

所以這一切也說通了,當初的地堡設計者,為何也就是毀滅地球生態的兇手們。因為假扮上帝的人們,通常無法看穿自己,其實也只是人,於是自我膨脹的認為,自己才是最對的,自己的決定才是真正能拯救全人類的。這個狹窄的眼界,因此讓這些地堡設計者忘記,事情其實應該可以有其他的解決方式。是這些假扮上帝的地堡設計者,讓人類的未來,只能侷限在一座座狹小空間的地堡裡。

我們,會不會一直也都在嘗試扮演上帝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毛記 休豪伊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