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了羊毛記,知道結局的塵土記出版時,很自然地就下訂了

很自然的想知道,那些生存在末日地堡的人們在發現還有其他地堡存在時,劇情將會如何演進?

 

不過在閱讀的過程,在一些前因的情節被直接的告知,將會敘述在前傳星辰記時,忍不住咒罵了一聲。看來每個精彩的故事,不演變成三部曲是不可能的了。這已經是現在的行銷模式之下的不得不嗎~

 

<<底下將直接涉及小說劇情的破題,如果擔心被雷到的,請不要往下看囉>>

 

我必須說一開始我以為地堡的設計,是現在的地下方舟,是為了讓人類可以持續繁衍的一種不得不的設計。而為了生存在地下的人們可以有效的使用地堡內資源,所以才設立了所謂的公約。可是隨著故事的推演,你不得不發現,地堡的設計其實沒有那麼偉大。

 

否則為何一個地堡只有一個人知道還有其他地堡的存在。而掌握這些資訊的第一地堡的人,不是採取像其他地堡一樣的自然繁衍來延續,而是採用冷凍冬眠與輪值制度來維持第一地堡的運作與監督其他地堡運作的重任?

而除了第一地堡以外的其餘地堡庫存資源的數量都控制在250年左右?而憑甚麼第一地堡擁有其他地堡的生殺大權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摧毀其他地堡?

 

而看到最後,你不得不懷疑,既得利益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可以無限期的維續,竟然罔顧其他大多數人的權利時,人性其實一點都不高貴。

 

在這個故事裡,一開始你以為珍貴的是資源,像是:紙張,食物,乾淨的空氣與水源這些。整個故事看完,我驚覺知識才是最珍貴的資源。沒有擁有完整知識的人群將無法真正知曉未來的路應該如何前進,於是只能乖乖的聽信知識擁有者的一切命令。因為沒有完整的知識,你根本無從辨別你接獲的命令是保命用的,還是催逼你毀滅的。

 

而我們身處的時代又比之前的時代複雜多了,功因網路我們在台灣接獲的知識不會比其他世界角落的人少多少,只要你願意,世界各國的訊息任憑你擷取。但也敗於網路,我們還必須比前人練就一身辨識訊息真偽的功夫,才不會鬧笑話或是造成無謂的恐慌。我想身處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可能比較難想像資訊封閉的感覺,不過要是讓他們體驗"斷線"的生活一天,應該就會比我們這些體會過古早生活的人們更加覺得身處地堡中的人們是如何窒息般的活著。

 

劇末,茱麗葉總算帶著原本18地堡的人走出了控制圈,來到了綠草如茵,沒有有毒空氣,也沒有荒涼景象的化外之地。原本這個地方庫存了很多糧食與種子等著讓挑選出來的選民可以開始從事返回地面後的生活。

 

可是,我並不樂觀。即使劇末好像淡淡的撒上一層幸福快樂與充滿希望的亮光。我還是沒辦法樂觀。故事到了尾端,我只是想著,原來會摧毀地球與人類的,從來不會是外星人,也不會是甚麼彗星殞落的天災,最有可能的還是來自人類自己。所以當這群人開啟了返回地面的生活,能夠和平共處多久?除了這些地堡以外的人類真的都死絕了嗎?如果沒有,少不了又是要爭奪地盤一番。我太悲觀了嗎?

 

而在故事中,我也不免思考著,人性很複雜。某種程度的我們,會想要歸化規矩,認為這樣可以謀取最多數的利益,保命安身。某種程度的我們,又想要衝破體制,認為自由無所限制的生活才是正途。我們究竟是如何取捨與選擇的呢?我們的思考邏輯與決策推論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如果沒有先學會儒家,我會明白禮教與國家君臣之別?但是正因為有儒家如此嚴謹的制度,我們才有了輕視以及尊卑貴賤之心。規範與制度該如何進行才是最適切的呢?

 

這讓我想起,曾經在一次北美館舉行的雙年展,有一名藝術家提出了一道問題,針對這個問題而到各個歐洲國家做了研究與訪問。這個問題就是,如果我們徹底的顛覆政府制度,重要機關與制度私有化會出現甚麼變化?這乍聽起來很不可思議,改成私人機構來幫我們處理國家制度政策的研擬?這到底是甚麼構想?這名展出作品的作者,提出了一個簡單的舉例說明,從前電話公司是國有的,你要申請一個新的電話可能要排隊排好幾個月才可以裝機,而且裝機的時候,你可能只有三種顏色的電話機種可以選擇。但是,當電訊產業開放私有化,申請電話裝機服務可以在幾天之內完成,而你可以選擇的電話機種多到你不知道如何選擇。

 

也許,對於未來的人們,教育普及,知識訊息也普及時,對於任何事物選擇權的自由化會是最優先考量的一點。也許會因為這樣,我們不在囿限於政黨的選擇,而是看看哪個機構能夠爭取到的貿易優惠最多,能夠幫助國家的經濟復甦,就可以用選票將這筆龐大的生意交給他運作。

 

也許,在未來,國家與領土的概念會模糊,人種差異也會漸漸不再提起。也許,我們真的能夠成為一個地球村,只要我們之中沒有人愚蠢到用毀滅世界來換取自身既得利益的永久持續的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塵土記 休豪伊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