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有趣的書.
然後更令人敬佩的是這本書嘗試以一個客觀第三者的外星人角度來剖析人類. 大刀闊斧的, 鉅細靡遺的,不留情面的, 將人類的無知, 醜惡, 流於表面的, 本性充滿暴力傾向, 又同時對於沒有直接關連的他人所展現的冷漠, 一個一個揭露.
於是,我也迷惘了起來.如果身為人類, 一種其實一出生就知道終有一天會死亡的物種. 一種其實是依靠非常低幾乎可以稱之為奇蹟的機率而被生下來的物種, 卻其實對於傷害其他物種無感, 也對傷害自己的程度上沒有任何手軟的物種. 我們, 究竟是依靠著甚麼樣的理由能夠這樣肆無忌憚的享用地球的資源然後又這樣自我相殘?
很多人類的行為模式其實沒有邏輯可言.因為我們這種物種存在著太多的矛盾. 我們太不純粹,也不喜歡全然依靠理性生活.劇中主人翁, 前來執行”阻止地球進步”的外星人, 表明主宰地球文明的人類其實對於宇宙其他物種是有害的. 說真的, 我一點都沒有反駁的意思. 我認同. 非常認同.
因為我知道我們即使繁衍了幾千年, 仍然太不成熟. 我們連相同的物種之間的和平共處的能力都沒有了,更何況奢望我們能夠跟其他星球上的物種和平共處?? 我們就像星際大戰裡面的黑武士. 我們很有潛力, 但是我們太不穩定. 我們太容易被激怒, 也太容易被誘惑.
可是, 可是我們這個物種最迷人的. 正是這份脆弱的不理性與矛盾阿. 最令外星人難解的感性與愛, 成了這本書可以想見的最後地球救贖的解藥.
只是, 有多人可以停下腳步來思考. 愛有多重要? 保持善良與關愛有多重要?有多少人願意停下來去思考, 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與語言去跟身邊的人, 傳達自己心中的感受? 有多少人還只是想要依賴表象物質來堆砌自己 將自己的心深深埋進去這個虛無的城堡, 直到自己也忘了那顆心在城堡裡. 更有甚者, 有多少人可以正視自己正在用各種不自覺的方式傷害了他人???
最後的100頁, 我幾乎無法停下, 一氣呵成的在兩小時內看完. 看完後, 對於自己, 對於生活,對於現狀, 開始嘗試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
我們無可避免會有情緒. 無可避免的會因為害怕失去而嘗試藉由傷害他人的方式保有自己的舒適圈. 無可避免的, 我們會犯錯. 那我們能夠做甚麼呢?如同劇中人物所提供的100個給人類的建議的其中之一所說, “你的人格特質不是固定的, 你有時必須努力趕上改變”. 別以為自己是不可改變的. 每個當下好好思考嘗試做出無悔的選擇.
加油, 與所有的人類共勉之.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