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故事似乎有了結果,卻又像是還有延伸。翁佛斯家族,混著精靈血液的沙娜拉後代,在這個故事裡又被迫要擔起拯救四方大陸的責任。故事承襲著二部曲的伏筆而來,經由使用精靈石而造成威爾翁佛斯體質變異,讓這次故事的主角不再是靠精靈石的魔法來抵禦魔物,而是自身有了希望之歌的魔法。

希望之歌,看完整本書之後,我也不知道這個翻譯的用詞是否精確,但是以歌聲來做為魔法施展的媒介,取這個名字似乎也還算貼切。只是硬是套上正面詞義的”希望”二字,總是在故事後段描述魔法的黑暗面會出現一些違和感。

是的,這個故事在探討魔法的黑暗面。不是你我所想的,單純的黑白魔法分野,用於殺戮的就是黑魔法,用於保護生命的就是好魔法。我喜歡這樣的議題,因為所有的事物,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分出黑白善惡。魔法,姑且就看做是一種工具。做為工具,本身並無明確的善惡屬性,就像刀,可以是營造家族和諧幸福氣氛,不可或缺的料理工具,卻也同時能夠擔任取人性命的凶器。

所以,善與惡的屬性是使用者的使用目的來定義的。

故事一開始,會以為擁有希望之歌魔法的兩姐弟,只有姐姐有戲份,結果原來是弟弟的戲份也很足,兩條故事同時進行展開,卻沒有場景紊亂的問題,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沒有困擾,在兩條故事線路輕易的轉換理解,很輕鬆。同時出場人物比之前更多,卻各個角色鮮明,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堪稱一絕。

首部曲探討真實,二部曲探討選擇與面對,三部曲則探討更深的善與惡面向。

這真的已經超越普通奇幻文學的命題,不是故事的打鬥畫面有多精彩,冒險的過程有多少困難險阻的安排這麼簡單。而是如何用一個這麼精彩的故事來教會你人生的大道理。這又讓我想起太極圖。魔法無論善惡,其實都源於一處,賦與善惡的,都是看使用者的心性來決定。甚至還多提到一點,即使立意良善,卻也可能會達目的,相對其他人而言是做出惡的行為的情況。善惡黑白,根本無法一刀劃開,簡單明瞭。而人我衝突與和諧也是因此才變得複雜困難。

我喜歡作者說故事的方法,以及藉由故事說大道理的方法。 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