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謝凱特文化, 願意給我這本故事非常精彩的公關書, 原本我以為10天之內要閱讀完這本320頁的小說, 還要寫好讀後心得分享是件困難的任務. 但是事實證明, 一個好的故事絕對讓人有一頭栽入, 廢寢忘食去閱讀的魅力. 這真的不是因為凱特文化提供給我這本書, 我才被逼著說這些讚美之詞. 而是這本小說的精采程度真的超乎我想像. 這大概是最近繼"解憂雜貨店"& "列車上的女孩"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懸疑故事了!!

用四天的下班時間閱讀完此書之後的感想, 只有"大呼過癮"!

跟隨著第一人稱的記者主角經歷了一趟追逐真相的旅程中,也漸漸的探視與挖掘出我們生活中或多或少說謊的負面事實.
正在經歷事業上最大危機的記者, 因為滅門血案的主嫌在墨西哥冒用他的名字而開始參與這宗案件. 一開始兩者各懷鬼胎, 記者想要利用這個獨家取得新聞資料的優勢來做為事業翻身的孤注一擲,而主嫌很顯然希望利用作者的記者身分,讓記者為他寫下他心中所想要成就以及提供給世人的形象. 兩者從一開始的書信往來, 雖然一再的要求彼此要開誠佈公, 也一再地在書信中揭露一些生活中發生過的事實. 然而直到故事的最末端, 我們都突然理解到, 這個殺害全家人的嫌犯究竟有沒有真的跟記者說出真相, 仍然是一個謎, 而且也開始不重要了.

作者在講述這個故事的方法, 是一邊說著殺人嫌犯分享給他的故事片段, 一邊也交雜著自己的人生故事片段. 我相信這樣的安排不是為了要讓故事更像一個紀錄片式的故事. 我反而從這樣的安排中去了解到, 我們自己的人生其實也會出現跟這位殺人嫌犯一樣的抉擇. 我們的確常常是一邊為了想要成為的目標汲汲營營, 但是同時也會因此遭受挫折. 我們是多麼希望可以成為我們平常羨慕的那些人, 卻也常常從幻滅的失望中去成長.但是唯一讓我們可以不會像故事中殺人嫌犯那樣深陷泥沼不可得的輪迴之中, 事實上就是我們是否有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優缺點, 甚至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失敗與挫折.

將過錯推給別人是一個方法, 用謊言交代自己的缺失也是一種方法, 但是這種用假象與不真實建構出來的虛假世界, 崩壞的速度往往跟當初建立起來的速度一樣神速. 在普遍習慣在網路世界建構虛擬身分的現代, 我們已經習慣真實生活中的自己或多或少跟網路上表現得自己不太一樣. 很多人實際面對面時, 聊不起天, 卻可以低頭在網路世界中侃侃而談, 甚至可以表現出非常獨特的個性. 這是甚麼時候開始的?人們開始習慣性地帶著面具生活, 並且在各個自己製造的多重身分與個性中, 靈活的交叉扮演, 沒有任何的違和感?

讀完這個故事, 我不禁開始思考, 我究竟在生活中多認真腳踏實地的扮演自己. 真正的自己, 而不是想要別人認為的那個自己.

對於故事中的殺人嫌犯, 我只有感到可怕與可憐. 因為太想要獲取大多數人的認同, 太想要獲得旁人的關愛與掌聲, 他犧牲了自我, 也因此才可以毫不考慮地將靈魂跟魔鬼交易, 並說服自己甚至想要說服旁人, 他所做的一切都與"罪惡" 無關. 他試圖想要告訴眾人, 他的謊言, 罪行都只是為了他心中想要達成的那個良善與完美. 甚至為了要確保別人對他保持崇拜與好感, 也不惜臣服於物質之下, 任由自己揮霍奢侈品. 故事讀到後來, 我也開始跟作者一樣, 從一開始的不確定他是否真的殺害家人, 到最後是打從心底的討厭他.但是, 我也必須說, 藉由這樣的故事, 也敲醒了我自己. 面對自己的失敗與缺點是多麼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這真的是一本好看的小說, 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