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系列的故事, 維持原本的基調, 帶你去認識當時的蘇聯共產黨, 以及美好理想的共產主義在因為人性的發展下, 逐漸脫離了烏托邦的本意, 而呈現的恐怖統治樣貌.

從一部曲的假裝沒有謀殺案, 到二部曲赫魯雪夫嘗試透過抨擊史達林式極權統治, 結果底下的人們,政府官員卻反而更加無所適從的矛盾詭異情節, 到三部曲即使國家內部衰敗, 仍然要粉飾太平的可笑窘境.
我真的很懷疑, 當初發展出這種思想的馬克思本人會怎麼想? 他所闡述的烏托邦, 看似美好, 公平, 卻低估了人性.

而透過主角李奧一家人的故事, 我們因此可以窺見在這個體制底下的人們, 是如何辛苦的過活. 家人之間的互動是如何的緊繃. 然而在這個故事裡, 卻不只有揭露了共產主義的黑暗面, 也揭開了與之對敵甚久的美國民主自由主義的黑暗面. 說真的, 在一個號稱人民享有高度自由, 同時擁有選擇處理國家重要事務的選舉權的國家, 卻擁有世界最大的情報組織, 人民享有自由的同時, 也被監視著. 跟政府為敵的人, 就千方百計讓他邊緣化, 無法生存. 我不確定這樣的手法有比共產主義的秘密警察制度好到哪裡? 一個是明著用恐懼統治你, 要你乖乖聽話. 一個是暗著來, 明著說你可以擁有不同意見沒關係, 但是暗地裡想方設法處理掉你.

在這個故事裡, 我覺得李奧真的是我看過的小說故事主角裡面, 命運最多舛的一個. 而且連結局, 都沒有給他很好的照顧. 雖然他見到了他的女兒們一面,但是他將終身都待在牢獄裡, 天天承受精神與肉體的折磨. 這才真的是"無間道"吧......

故事細節很多, 結構很完整, 情節更是高低起伏讓心情跟隨主角李奧跌宕不已. 這是個寫得很好的故事. 但是, 故事裡面提及了很多負面的東西, 必須要有把握自己可以消化掉才可以. 負面是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 只是太多負面的東西如果會造成你的負荷, 建議這本小說, 可以放緩一點再看. 

看完這本小說, 我不禁開始在想, 或許不久的將來, 應該會出現另外一個新的思想與主義, 衝擊現在的國家政府體制吧?
別說不可能, 君主主義在過去盛行了幾百年, 甚至幾千年, 卻不也在短短一兩百年之內, 就改頭換面了?
我期盼新的思想, 將能夠更具包容性, 更將人性的黑暗面思考進去. 假性的齊頭式公平我們已經學到不可能達成了, 除了多元性的發展之外, 我們應該能想出一個更好的群體合作共同生活的方式?

共勉之. 

 

 

arrow
arrow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