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因為換了新工作的關係. 這三個月非常忙碌. 雖然還是有在看書, 但是進度緩慢. 而且也都很難找出一個時間好好坐下來寫心得.
這種時候,就需要一本輕鬆的追尋之旅.沒有太多的驚險刺激,但是有很多的內心轉折. 一點點的抽絲剝繭, 濃濃愛意纏繞的書. 巴黎是我偏愛的城市, 故事主角還居然是在塞納河上利用船屋當作書店的老闆.光是這些組合就足以吸引我在忙碌工作之餘, 花時間去探知這個故事.
能夠看透他人個性的軟弱處而開書單治癒人心,這位書店老闆卻將自己的心,任由痛苦自由發展成殤.醫人者卻無法自醫吧?

我其實很佩服主角, 對所愛的人產生那麼大執念,在戀情失去後,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去心力去麻痺自己才能免強生活下去. 那是一份多麼深沉的眷念? 然而這份執念卻也恰恰是遺憾產生的原因. 我們有時候對所愛的人, 因為太在乎所以預設很多立場, 沒有一個開放的心態去接受人生所帶來的各種變化, 因此產生了失望怨懟與悲傷.看著主角終於願意去看那最後一封信的內容,然後發現信的內容與他所想的南轅北轍.我可以理解那份後悔與哀慟,以及突然想做些甚麼去彌補的舉動.年輕時會相信愛情應該是一生一次, 炙烈濃郁,一輩子都值得花時間在這.隨著時間的流動,年歲的老去,任由日常的瑣事將自己那顆躁動的心漸漸不再輕易浮動.愛情阿,是迄今都難以理解的生理與心理反應.確實存在卻也很難描述的真實.

順著塞納河,一站一站的去回想著過去那些蛛絲馬跡,一站一站的讓自己的後悔沉澱.也說不上來哪種會是比較好的人生結局. 卻可以感受到每一個人生的風景多半是自己一連串的選擇而來.不過在旅途中,有個迷人的橋段, 我從未看到一段這樣描述探戈的文字, 讓人瞬間可以感受到探戈的強力節奏與感官刺激, 最重要的是可以讓人發現自己的過程.

從巴黎來到南法,主角的心終於慢慢地隨著氣溫暖和,也隨著海邊的輕鬆氣氛慢慢地找回了該有的脈動.能夠走出過往的傷痛,再來追尋新的愛情,這的確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誰不會怕再次嘗到愛情能夠帶來的毀滅性椎心之痛? 但是這也是愛情的奇妙之處, 大概是像剛經歷劇烈生產痛苦的產婦會產生一種激素讓產婦忘卻痛苦,愛情也具有同樣的功能.即使可能帶來痛苦,但是那份甜美卻又讓你甘願再次墜入. 

船是漂泊的,就像主角一直以來的自我放逐.直到這趟追尋之旅, 他離開了船,踏上了土地. 然後他才終於生根重新活過來.

很可愛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妮娜.葛歐格 巴黎小書店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