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非常感謝  漂越圖書館 !

讓我在物流幾乎停滯的越南, 還能借閱到這本書.

湊巧是在東京奧運的這一周開始看這本介紹1936年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柏林奧運, 美國8人划船金牌後面的故事.

所有的奪牌成功後面都沒有僥倖. 而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柏林奧運又正是希特勒想要借奧運掩飾自己軍武擴張, 壓迫猶太民族的時刻. 面對想要積極用奧運做宣傳的德國, 這8位在美國貧困刻苦努力的華盛頓大學生, 用自己的力量給拿走了納粹土地上的金牌, 實屬不易.

而我也藉由這本書才知道划船這門運動的力與美. 如果要讓一條無動力只靠8個人, 完全人力划槳的競速, 如何讓8個人的力量與速度達到完美的一致, 才是致勝的關鍵.

也就是說, 這門運動, 你必須拋棄了自我, 將自己完全的交給團體. 這是一個多麼難的運動阿! 

大多數的運動項目, 運動員最大的敵手往往是自己. 如何超越自己才是成功晉級取勝的關鍵. 但是划船這項運動, 反而是怎麼樣忘記自己, 將自己融入團體, 當8個人的呼吸節奏一致, 船隻的速度將達到最驚人的境界.

而除了當中的船隻訓練細節的分享, 也分享了8個人當中的家庭生活背景, 主人翁喬的成長背景著墨最多 (畢竟是主受訪者), 卻也是讓我最心疼的一位. 一個被後母不接受, 在10多歲的年紀就被要求獨立生活, 需要自己張羅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 這需要多強大的心智才能撐過這一切困難, 並且支持自己考上大學, 繼而努力半工半讀的去完成大學學業. 而參加划船隊的訓練, 對他的心智成熟與堅韌度的琢磨更是一大助益. 若沒有參加划船隊, 或許他仍然無法學會信任團體, 永遠只會孤立自己.

一本記錄划船隊得奧運冠軍的故事, 卻一點都不乏味. 作者的筆法非常流暢, 一邊寫著當時訓練的艱困, 一邊又提到德國希特勒納粹政府是如何策畫那場奧運會.  適逢2020東京奧運的當下, 我真的覺得讀來非常有趣!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船上的男孩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