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借來的書,因為借來不用花費,所以我看完了
這是一本不同於我以前所看的題材的書

我對於中國民族性的探就沒有很大的興趣
我也沒有柏楊對於中國民族的急於拯救
我安於現狀
我安於國民黨偏安台灣島的現狀
我安於中國大陸經濟不斷起飛開始會反擊日本的現狀

台灣人,香港人,大陸人都是中國人
但是我們對於中國的情感卻都是"各自表述"的

這一本書,讓我很好奇
因為在字裡行間,我發現那是一個兩岸三地文學熱切交流的時代
怎麼可能??
明明我們是被分割隔離的阿?
為何在我牙牙學語的時候,
我們與中國大陸的人民一起對這本書有共鳴呢?
現在呢?
我們兩岸三地一起共鳴的文學著作是什麼呢?

我們現在全部都致力於爭利爭權爭名
中國人民的痛苦都被金錢所構成的幻影所迷醉
沒有人會再堅持什麼原則
有錢就是一切

這本書所提及的中國大陸尚處於赤貧狀態
在大家均貧的情況下
談禮節,談義都只不過是說空話
雖然我很愛儒家
但是這是事實

現在的中國大陸只有"一小措人富起來"
我想還要經過5-10年的時間
大部分的中國大陸人才有辦法開始論禮論義

中國人是否醜陋?
我不覺得,因為這是特色
但是勇敢承認並且去改進
我想這會是一個較大的方向
書中一直沒提到改進醜陋的方法
我單純的認為應該是
先致富後施教將可以改進
因為我認為現在的台灣人大部分都已經是很接近先進國家的人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醜陋的中國人 柏楊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