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告白,緊接著看"被偷走的女兒".
是一種單純的潛意識使然嗎? 兩本書都不約而同的對於母愛做了一些檢視.

不同於告白,告白的世界裡,母愛幾乎都成了人生毀滅與扭曲的背後黑手. 即使這隻黑手的本意根本是純然的良善.
在這本"被偷走的女兒"書中, 卻是兩種演示的母愛在抗衡. 但是都僅僅出於一個"保護"的本意.

同樣可能是因為不同國家作者所寫出的故事,告白的故事多了陰沉與壓力, 那是日系文學作品常會出現的風格與語調. 而"被偷走的女兒" 是英國作家的作品, 而容易就出現推理女王阿嘉莎的偵探風格. 因此這部故事,必須從頭看到尾,才能知道抽絲剝繭後的真相. 

不過, 我得說, 這本書的作者真是嚴苛, 僅僅只對重點的情節做真相揭露. 但是這本書裡面還鋪陳了很多未解之謎,那些謎團到現在都還讓我坐立難安,很想知道自己的推斷是否正確? 這份坐立難安,真的讓我有股衝動想要寫信給作者問個明白. 當然我也想過, 作者可能會學阿嘉莎的口吻回答我-- 我忘記了.

看完告白, 再看完被偷走的女兒. 
我想我只能淡淡的說, 母愛的確無私,也是如果要跟外星人解釋地球有甚麼好拯救時, 可以馬上提出來感動外星人的實證. 但是,當這份無私的母愛無限制的擴張時,或者我不應該侷限說母愛,應該說當所有類型的愛都開始無限制擴張時,這份愛就令人窒息,最嚴重的狀況,是有人會因此而犧牲了生命做為一種警示. 但是,病入膏肓的施愛者,最可能無法察覺這份警示,繼續用他的愛包圍剩下的人,直到出現下一個犧牲者.

所以我們應該怎麼辦?
愛不是應該單純而且是令人感受幸福的關鍵嗎?

就像我之前提過的, 愛也要客製化. 能不能給予對方能夠接受與喜愛的方式來愛對方,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以自己所喜愛的方式去愛對方, 究竟是個性靈魂的保衛戰, 還是一種霸道與盲目的施愛者? 事情有因有果,我們在種下因之前,可能是之前我們承受的果所結下的種子. 我們是不是應該在種因之前多思考呢? 如果思考太多, 我們是否還能愛人? 還能無顧慮的給予別人溫柔?

怎麼愛人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偷走的女兒 蘇菲.漢娜
    全站熱搜

    daisyhsu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